看板 model
標題
Re: [請益] 水貼段差無法去除
作者 Greif
時間 2021/07/21 19:17:17
人氣 推:4 噓:0 留言:12
分享給朋友
※ 引述《yuresa (..)》之銘言: : 大家好 : 最近重拾模型,嘗試做了車模,卻在去除水貼段差上遇到難題。看了很多資料,大家都 : 要一直重複上透明漆,打磨,上透明漆,打磨的步驟。 : 有些水貼段差很好去除,但有些怎麼都去除不掉,還會越來越明顯... : 試過以下方法: : 1. 在貼完水貼後,上一層厚的 (濕噴)gunze premium 光澤透明漆 (噴罐),打磨 到? : 一點點段差或完全沒段差,再上一次濕噴透明漆。 : 剛噴完的時候看不到段差,半小時後段差比之前更明顯。 : 重複數次,還是一樣。 : 2. 同上,但前兩次薄噴,打磨,濕噴,一樣在濕噴後段差又跑出來。 : 濕噴到打磨前有等過1-4天,情況都一樣。打磨前,感覺漆是乾了,但打磨後感覺漆面 沒? : 很硬(指甲輕刮有阻力感)。 : 另外發現,貼在水貼上的第二層水貼的段差都已經完全消失了,第一層水貼的段差還是 : 明顯... : 請求專家協助,謝謝~ 根據我的經驗建議: 1. 無法知道你的濕噴的漆量,不過根一般來說噴罐難以控制出漆量,有可能噴太厚。漆 一旦厚乾的時間就很難預估,建議室溫多放過一週或者用烘碗機加速乾燥再打磨。 2.不用噴一層打磨一次這樣太花時間。我用硝基透明漆的拋光順序如下 a.透明漆4~5層(噴筆) b.1500號砂紙沾水打磨 c.更為稀釋的透明漆1層 d.研磨劑粗到細拋光 e.打蠟 整個過程只有一次砂紙打磨而已。 3. 如果要消除段差,要針對水貼交界處重點打磨。這時候海綿砂紙均勻打磨的特性反 而無法消除水貼段差。 4. 下層漆或水貼段差沒消掉再貼上第二層水貼才發現的話,只剩下重新遮噴或筆塗兩條 路了。 以上供參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6.227.16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del/M.1626866239.A.DBA.html ※ 編輯: Greif (36.226.227.161 臺灣), 07/21/2021 19:18:34 ※ 編輯: Greif (36.226.227.161 臺灣), 07/21/2021 19:20:11
gundamhaha: 專業推07/21 20:03
yuresa: 感謝建議。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我是用水性保護漆噴罐才有這07/21 20:11
yuresa: 個問題。有些水貼倒是隨便磨一磨等個一天再濕噴一層保護07/21 20:11
yuresa: 漆就完成了,有些怎麼弄都弄不掉,這差異到底是為什麼07/21 20:11
水性漆乾燥速度較慢、漆膜強度較弱,確實不是那麼適合拋光打磨。 消水貼段差的差異有可能是表面形狀不同造成的,水貼在凹陷的部分會不好打磨。或者是 水貼面積不同也會影響。
azaiii: 我都選擇不打磨(x07/21 20:14
※ 編輯: Greif (36.226.227.161 臺灣), 07/21/2021 21:13:31
yuresa: 打磨是沒遇到什麼困難,都能磨到沒段差,是噴上水性保護 07/21 21:29
yuresa: 漆後半小時後段差變超明顯,過幾天後,還會在水貼輪廓出 07/21 21:29
yuresa: 現細細的凹陷,讓段差更明顯,感覺是漆膜收縮?水貼面積 07/21 21:29
yuresa: 大小和形狀我還沒辦法歸納出是否有影響,唯一的差別就是 07/21 21:29
yuresa: ,直接貼在水性保護漆上的水貼都有段差問題,貼在水貼上 07/21 21:29
yuresa: 和TS噴罐上的都沒問題。 07/21 21:29
gundamhaha: 聽起來就是水性保護漆的問題了 07/22 02:53
分享給朋友
近期熱門文章
model熱門文章
分享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