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arvel
標題
Re: [創作] 女兒劫
作者 sooppp
時間 Mon Jun 29 09:45:36 2020
人氣 推:50 噓:3 留言:178
分享給朋友
找不到,並不代表沒有,也有可能是找錯了.或是資訊太少,設錯關鍵字 我回去原文重看,作者一沒有提到年代,二沒有提到地點 光是這兩點就很難找了,由於許多網友都認為年代集中在 1990-1995,也認為只有找到南港小妹妹的新聞,所以我就試找了一下 1993年年底有一樁女童被流浪漢姦殺的案件,女童是國小二年級 兇嫌名叫曹阿明,殺的人多了,至少身上背的就三到四個人 最後當然也被判死刑。不過我認為原作者講的不是這一位,因為曹阿明 死得很晚,不是一下子就死掉(真懷念那個殺人要被判死刑的年代) ------------------------------------------------------- 在1991年的1月,中壢也發生一起女童被姦殺的案件 兇手叫劉俊佐,被害女童剛好是國小三年級,這個劉俊佐落網後 供稱吸食了強力膠,所以神智不清犯了案。 嚴格來說這個案件就比較接近了,但也不太相似,因為這個案件拖了 20幾天才破案,與原PO說的有出入,而劉俊佐其實是殺了兩個女童 被判了無期徒刑,也沒有死。 -------------------------------------------------------- 在往前推,1986年時南部鳳山有一個女童命案 被害者同樣是被姦殺,兇嫌叫顏X儒,平日無所事事,在下午女童放學後 誘拐了女童犯案,破案時間大概是10天,警方也拘提兇手到死者靈堂上香 ----------------------------------------------- 1985年,同樣在高雄,也有一件女童被姦殺案件,死者也在9歲,是離作者說的 年紀相符,有一名叫劉登添的自白說是他殺的,事後又翻供 這起命案其實找不到兇手,因為事後報紙就沒有再追蹤了 ----------------------------------------------------------- 以上這幾起案件,其實都有可能就是原PO說的,但也有可能都不是 因為原PO根本就沒講太多資訊,結果是網友照著自己想的去搜尋新聞 再來說找不到,你設的關鍵字是分屍還是姦殺?是女童還是女孩?是殺害 還是命案?每一個關鍵字都會影響資料庫的走向 再者,元PO給的資訊多嗎?我用這些報紙資料庫都快15年了 這些資訊絕大多數對於搜尋都是沒有幫助的,而且 台灣新聞智慧網是用新聞的標題來當指標,只有聯合知識庫 是設了關鍵字就能直接搜尋新聞本文內容,所以我才說台灣新聞智慧網 是個不強的資料庫,更不會只用這個資料庫。 ----------------------------------------------------- 話又說回來,原PO當時只是國小,很多事根本就是聽來的,這種聽來的 本來就難以考證,例如,兇嫌如果被抓了.他怎麼死的,地方鄉里傳的是真的嗎? 真的是頭七被抓嗎?沒有三姑六婆穿鑿附會嗎?新聞就真的會跟你說是頭七嗎? 我小學也常聽說埔里十一份有殭屍出沒,危害鄉里 最後是靈巖山寺的大師出來才鎮壓成功。 這種聽來的根本沒辦法查證 原PO也說了是經驗,是聽來的,來媽佛版PO文如果還要事事考證, 那我建議乾脆用新細明體字形12,全文加註會更好。 ※ 引述《cotafemale (夕顏。朝露)》之銘言: : 國家圖書館有一個系統叫做台智網(台灣新聞智慧網), : 在各公共圖書館裡面都有公開使用。 : 該資料庫簡介連結:https://reurl.cc/QdA9E0 : https://www.tbmc.com.tw/zh-tw/product/30 : 因為剛才剛好在圖書館內吹冷氣, : 順手就查了一下,但只有查到南港小妹妹的新聞。 : 但我也沒有查很多年,大概就是1990-1995年之間的各版新聞看一下。 : 這個資料庫算是滿齊全的,有空大家可以玩玩看。 : 該資料庫網址附上, : 如果還有學生身分而且學校有購買這個資料庫的話,應該也可以用學生證登入。 : 登入入口:https://tnsw.infolinker.com.tw/ : (就我所知大概世新、政大、台大這三間確定有購買,其他我不知道) : : → novagirl: 我拿自身的遭遇估狗了一下,也沒有找到 06/27 10:51 : : → novagirl: 我國小暗戀的男同學在火災中去世,我連哪一年我都想不起 06/27 10:52 : : → novagirl: 來,找看起來接近的年份,各種關鍵字,也找不到,還滿想念他 06/27 10:53 : : → novagirl: 既然樓樓上這麼厲害,可以幫忙找一下1990前後,內湖路三段 06/27 10:53 : : → novagirl: 火災,凌晨發生,男童死亡,女童輕微嗆傷.電線走火. 06/27 10:54 : : → novagirl: 我覺得那麼久以前的經驗不一定能記得清楚,搞不好自己 06/27 10:54 : : → novagirl: 住哪區都還會搞錯.既然說是聽聞,真的不必這麼刁 06/27 10:55 : 我覺得這個應該有機會查到。 : 當時的新聞還沒有蘋果日報,可以報的東西不多, : 假設你的事件沒有政治力介入,死傷者裡面有未成年, : 這種大概都是社會新聞版會收錄的對象。 : 但新聞是否收錄、收錄的篇幅,也和當年是否有重大刑事案件有關。 : 像1997年的4月有半個月都是白曉燕案, : 如果你的事件發生在那段時間內,那真的可能需要花一點時間找。 : 但我猜當時的報導方式應該會把這個火災跟當時在逃亡的三匪連結起來啦.... : : 推 LUSTBOY: 我相信是真的 家裡對面的久租不出 06/27 11:11 : : → LUSTBOY: 的房子發生過兇殺案 但是都30幾年前 06/27 11:11 : : → LUSTBOY: 的事情 只有當地老鄰居才知道 06/27 11:11 : : → LUSTBOY: 我找相關關鍵字也沒有新聞啊…… 06/27 11:11 : : → LUSTBOY: 真的不用那麼刁難原po啊 06/27 11:11 : 這種等級的新聞比較會出現在地方版。 : 社會新聞是「重大刑事案件」,簡單講就是很聳動的、有未成年過世的這種類型。 : 或者是與名人有關。 : 如果只是某某情殺或某某兇殺案,當時應該很容易被洗掉的。 : 說明一下我覺得這個故事引起我「考據」的動機。 : 以前念的專業,是小時不讀書長大就要去從事的那個工作。 : 當下看到這個故事讓我覺得滿驚訝的, : 因為像原PO這種故事這麼多聳動元素都具備的, : 坦白說應該不會有記者放過這樣的故事。 : 剛好我又躲在圖書館吹冷氣,就想說以前老師有說過可以這樣查舊新聞, : 所以就查看看。(果然校友已經不能用學生證了嗚嗚) : 長壽街故事的時候,我有想過關於經驗文真偽的問題。 : 當時長壽街的故事我比較不會想去查,主要是因為那些故事給的條件太少了, : 而且都是私人事件,坦白說要查也無從查證。 : 直到空難假經驗創作出現,因為涉及公共事件,查證相對而言就比較容易, : 同時也比較有意義。 : 經驗文既然說的是個人經驗,涉及真實世界, : 我覺得就是要接受來自真實世界的不同觀念的挑戰。 : 創作可以很簡單的用好看/不好看來做分類, : 但真實世界的轉述就是講求再現與呈現之間的差異。 : 也許在現在這個年代,電視上已經沒有關於呈現與再現區隔差異的討論了, : 但偶爾遇到別人說「我跟你說,我遇到XXXX事情」的時候, : 我還是會想了解:你說的是呈現,還是再現?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09.184.6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593395138.A.313.html
Zambro: 推考據 06/29 10:29
fatbean: 同感 我沒細看全部 但看到認真魔人就受不了 06/29 10:43
LUSTBOY: 我也覺得聽來的 本來跟事實有點出入 06/29 11:01
LUSTBOY: 但又不是創作文 其實就是看看就好 06/29 11:01
LUSTBOY: 佩服知道怎麼找 我也有想找的新聞 06/29 11:02
LUSTBOY: 但沒有方法 06/29 11:02
airdor: 認同你的說法,作為一個工作需要搜尋大量不同語言參考資料 06/29 11:12
airdor: 的人,蠻常會發生同事找不到但我找得到特定資料的情況,搜 06/29 11:12
airdor: 尋用的關鍵字本來就會影響結果,所以找不到新聞的案件真的 06/29 11:12
airdor: 不代表這是創作,這不是充分必要條件 06/29 11:12
hkai: 推你的考據 06/29 11:14
Rosso: 找不到證據就認定沒發生過 哈嘍這是媽佛版好嗎 每一篇見鬼 06/29 11:42
Rosso: 經驗文都要當事鬼現身說法是不是 06/29 11:42
Rosso: 有些人偏執的個性用在自己工作上台灣就有希望了 06/29 11:43
renakisakura: 你有看原先那篇底下的留言嗎?查證的人只說查不到, 06/29 12:46
renakisakura: 所以詢問更詳細資訊,並沒有說查不到就是假的,但沒 06/29 12:46
renakisakura: 想到這樣原作者就暴走回了一堆激動的話,另外原作者 06/29 12:46
renakisakura: 有說是近30年前在北部 06/29 12:46
step: 認真推 06/29 12:48
sooppp: 曹阿明的案件就是內湖,是最有可能的 06/29 12:52
gomay: 推 06/29 13:05
Ver639: 推認真 06/29 13:07
n88713117: 曹阿明那件不是 那件很多節目都有講 案件跟原po敘述有 06/29 13:17
n88713117: 差 06/29 13:17
n88713117: 那件據高警員節目上敘述 家人還有去觀落陰 好像還有預 06/29 13:20
n88713117: 言破案時間 06/29 13:20
dswing: 推你,我也覺得原po很倒楣,一堆咄咄逼人的推文 06/29 13:34
hank6797: 推 06/29 14:18
Anderson0819: 這裡文愈來愈少不是沒有原因的,慢性死亡中 06/29 14:19
Anderson0819: 版主不夠硬,只能被那些聲音大的刁民牽著鼻子走 06/29 14:20
vicious666: 樓上你要不要先搞懂板主自己的立場跟想法,再來帶這種 06/29 14:26
vicious666: 好笑的風向? 06/29 14:26
hoij79627: 其實您最後一段就是問題所在。您舉例小時候聽聞殭屍出 06/29 14:46
hoij79627: 沒的傳聞,但您會把當年有人指證歷歷的事情當成經驗發 06/29 14:49
hoij79627: 表嗎?相信不會吧 06/29 14:50
hoij79627: 如果有人發了篇經驗文說隔壁三姑媽的表哥的兒子看到殭 06/29 14:50
hoij79627: 屍這類故事,您也會無條件支持是親身經歷嗎? 06/29 14:51
mkai: 其實我認真去搜了一下原文,問細節的網友並沒有質疑是創作 06/29 14:51
mkai: 阿。可能是看到文想搜尋一下看有沒有別的額外資訊,可能就 06/29 14:51
mkai: 像我看youtuber講案件,有時看完會自己蒐一下網路資料 06/29 14:51
greensdream: 請問我留言哪點是講原原po怎麼?我只是不太會搜尋沒 06/29 14:53
greensdream: 查到而已,也跟作者道歉,這樣就是刁難作者了? 06/29 14:53
sooppp: 只能說大家看文習慣不一,我在這板就是享受文章,不問真假 06/29 14:53
greensdream: 想詢問更詳細的內容查詢也有問題就對了? 06/29 14:54
hoij79627: 問題就是板規本身明確規範了「經驗文」,也支持質疑 06/29 14:55
greensdream: 你要酸就酸,不用拐彎抹角,另外回上面的,造成飄版 06/29 14:56
greensdream: 經驗文變少的是神棍還有不理智的擁護者。 06/29 14:56
hoij79627: 有些人什麼文都看,有些人就是只想看經驗文。如果什麼 06/29 14:57
hoij79627: 都主張差不多就好,那那些不想看創作文的人誰來尊重? 06/29 14:57
greensdream: 你不問真假是你的事,不用無限上綱到連不合理的事情 06/29 15:02
greensdream: 都不能質疑,你現在講這件事情根本跟原原po沒直接的 06/29 15:02
greensdream: 關係,不用牽拖成這樣。 06/29 15:02
greensdream: 查詢跟違反常理不用混在一起講,早期如果沒有人求證 06/29 15:03
greensdream: ,多少人被神棍騙? 06/29 15:03
greensdream: 你們把別人撞鬼的經驗當作新奇的故事,對於被糾纏的 06/29 15:08
greensdream: 人會以為看到浮木而去找了不對的人幫忙,因此受害, 06/29 15:08
greensdream: 碰到這方面事情的人要抱持理智判斷根本很難,因此之 06/29 15:08
greensdream: 前版上超多神棍。你們看到新聞受害人被騙財騙色只會 06/29 15:08
greensdream: 笑人家不會判斷,當事人的恐懼跟無助都是活該的就對 06/29 15:08
greensdream: 了? 06/29 15:08
sinomin: 樓上現在這麼激動是又扯到哪了 06/29 15:10
greensdream: 你們看爽是你們的事,別人查詢也是別人的事,不服版 06/29 15:11
greensdream: 規就出來選版主,不然不要再那邊鼓吹求證的人有多罪 06/29 15:11
greensdream: 大惡極這點,沒本事改版規只會講版主怎樣,這麼厲害 06/29 15:11
greensdream: 自己去創版啊。 06/29 15:11
sinomin: 一個新聞查證為什麼又要扯到通靈王?這篇出來指說查詢的 06/29 15:12
sinomin: 方式不嚴謹又變成在護航經驗文不能質疑? 06/29 15:12
greensdream: 我是回你嗎?誰先扯遠自己有眼睛不會看喔 06/29 15:13
liuedd: 版規公告就在那,平常不去看,自己愛看的文章違規就在那 06/29 15:30
liuedd: 邊屁話一堆,幾年下來不斷重複,笑死 06/29 15:30
liuedd: 不看版規的鄉愿仔比較刁吧 06/29 15:31
pppeko: 認真推 這種認真我可以 06/29 15:41
success0409: 問人家眼睛的有沒有犯板規啊(?) 06/29 15:51
withoutmoon: 其實g大一開始只是好奇問一下 結果一堆人爆氣 06/29 16:30
ponponpon: 推考據 06/29 16:33
t13thbc: 我是比較好奇為什麼原原PO突然爆氣改成創作啦 06/29 16:45
hoij79627: 關於這種刑案要查證的話,判決書查詢系統很好用 06/29 16:49
tinabjqs: 認同推 06/29 17:36
vicious666: 問眼睛沒有犯啊,有人是該看清楚點文章。 06/29 17:45
vicious666: 而且偏偏就是有人被拿新聞查詢跟大學研究機構架的查詢 06/29 17:49
vicious666: 資料打到臉飛掉了,看文習慣不同應該不能說服別人要跟 06/29 17:49
vicious666: 著看文不能找真假吧。 06/29 17:49
Mieke: 比較可能是中壢吧,原原po好像住中壢 06/29 17:49
vicious666: 如果這個板真的喜歡不問真假,日本的coser要被寫成鬼 06/29 17:54
vicious666: 女友的轉世,大園空難要被一直消費,還活著的大媽要被 06/29 17:54
vicious666: 寫成死人,可憐啊他們。 06/29 17:54
vicious666: 不過好處大概是兒時鬼趣現在連載破百集,好厲害阿姨搬 06/29 17:57
vicious666: 進信義豪宅,有人推文教學淫欲魔怎麼用紫微斗數算出在 06/29 17:57
vicious666: 哪部A片,大概是這樣的世界線。 06/29 17:57
wish15150507: 其實我個人覺得當時g大詢問的態度良好,爬了舊文一 06/29 18:19
wish15150507: 開始其他人質疑的聲音我覺得比較有一些攻擊性 06/29 18:19
withoutmoon: g大態度很好啊 06/29 18:23
shaeching: 其實green有跟我說他只是好奇想查查看 他的語氣很好啦 06/29 18:41
airdor: Green大態度很客氣,其實原作者中元節那篇有些留言還比較 06/29 18:41
airdor: 激動,可能連續兩篇都被質疑所以原作者就爆氣吧,畢竟我覺 06/29 18:41
shaeching: !是我前一篇文被質疑到有點刁鑽了 然後green跟另一位 06/29 18:41
shaeching: 版友又說查不到新聞 其實他們只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 06/29 18:41
airdor: 得原作者對留言有點敏感 06/29 18:41
shaeching: 草 我自己太情緒化 當下覺得我只是把我聽我媽和鄰居說 06/29 18:41
shaeching: 的話轉述出來 難道沒有新聞就是假的嗎?所以我把文章 06/29 18:41
shaeching: 改創作 導致文題不符被刪文 我覺得我自己情緒沒有控管 06/29 18:41
shaeching: 好 也覺得對green還有認真查證的版友感到抱歉 可能我 06/29 18:41
shaeching: 給的資訊真的有點道聽塗說 但這件悲傷的案子是真實發 06/29 18:42
shaeching: 生過的 讓大家感到不愉快我很抱歉 之後會注意自己的情 06/29 18:42
shaeching: 緒管理 真的很對不起!(鞠躬) 06/29 18:42
cotafemale: 我其實也知道這個資料庫不是最完整的資料庫,但這是免 06/29 18:50
cotafemale: 費公開的資料庫裡面可以找到的最完整資料庫了。關鍵字 06/29 18:50
cotafemale: 下「女」、「小學生」、「死亡」再去篩選。但這樣太多 06/29 18:50
cotafemale: 資料,所以我一開始就設定在台北市跟台北縣的區間內搜 06/29 18:50
cotafemale: 尋。但因為真的很難找所以我才問了一下,想說有沒有更 06/29 18:50
cotafemale: 多資訊可以找到相關新聞內容。 06/29 18:50
cotafemale: 我關鍵字下大一點是希望有比較多的社會新聞不要被篩掉 06/29 18:52
cotafemale: ,不過看來還是太大了。 06/29 18:52
cotafemale: 時間區間是因為原PO有說大概30年前,所以我才抓了1990 06/29 18:52
cotafemale: 這個概數。 06/29 18:52
cotafemale: 但我其實並不認為記憶是百分百準確的。但我找這個新聞 06/29 18:56
cotafemale: ,帶著一點「如果像台南凶宅事件那樣順藤摸瓜抓出事實 06/29 18:56
cotafemale: 就很棒」的想法去抓,真的找到佐證那不是很棒嗎?不過 06/29 18:56
cotafemale: 這部分對我而言真的就只是我的想當然爾罷了。 06/29 18:56
LUSTBOY: 聽來的經驗或許是真的 但可能跟回憶 06/29 19:56
LUSTBOY: 有落差 查證精神很好 經驗文 06/29 19:56
LUSTBOY: 本來久可能被質疑 06/29 19:56
LUSTBOY: 但是鑽牛角尖太固執就不好了 06/29 19:56
LUSTBOY: 我在想或許當時真的有新聞 但大海 06/29 19:56
LUSTBOY: 撈針 很難找吧 06/29 19:56
dovecots: 認真推 06/29 19:58
marsper: 講這麼多,結果我錯過了,嗚嗚嗚 06/29 20:01
shitsucker: 推!這才是正義之聲 06/29 20:31
j31712: 就是今天,部分案子一樣上不了新聞,即使上新聞也輕描淡寫 06/29 22:08
j31712: ,更有甚者案子跟新聞差了十萬八千里 XD 06/29 22:11
ScottP820: 誰不希望這不是真的~唉 06/29 22:26
FcuKobe: 跪求原文 06/29 22:47
thisis17: 原文可以去精華區看喔 06/29 23:07
les150: 有時候新聞真的沒有嘛-.- 06/30 01:15
pingupink: 推 06/30 03:52
natsuki0518: 推! 06/30 05:29
stevexbucky: 推 06/30 09:17
birdyC6562: 認真推 06/30 11:20
eowynknight: 推一個!!!受不了經驗文底下都沒有邏輯的質疑還自 06/30 11:57
eowynknight: 以為是 搞的媽佛版都沒人po經驗文 一天沒幾篇文章 06/30 11:57
eowynknight: 根本就沒人想發文了= = 06/30 11:57
vicious666: 你標真實經驗可以一天超過10篇還天天有,是地獄門沒關 06/30 12:40
vicious666: 好膩?看了想笑 06/30 12:40
vicious666: 而且現在禁止註冊,有新經驗的人也沒辦法進來貼啊。 06/30 12:47
sputniky: 推 06/30 12:48
sputniky: 真的一堆質疑過頭的人,不相信就別看媽佛版了 06/30 12:49
angelicmiss: 推考據 06/30 13:21
cojeans: 推考據+1 06/30 13:33
Xperia: 反正現行板規就是這樣啊,如果有足夠反對的民意,自然可 06/30 14:18
Xperia: 以重新討論禁止質疑經驗文 06/30 14:18
kojiba: 真的受不了認真魔人 06/30 14:42
hoij79627: 我寧願沒有真的經驗文也不想看通靈王之類的假經驗文 06/30 15:08
n88713117: 假經驗文不就創作 那些創作掛經驗不檢討為什麼不掛創作 06/30 18:41
n88713117: 怪喜歡看真經驗會詢問找資料的人 莫名其妙 06/30 18:41
nightmare93: 在馬佛板質疑 要怎麼證明 06/30 19:42
hooniya: 我認識長輩是退休警察 好奇問了他一下 07/01 03:22
hooniya: 他說呢 雖然說解嚴後好像言論自由了 07/01 03:22
hooniya: 但新聞媒體怎麼知道哪裡有料可爆呢? 07/01 03:22
hooniya: 當年又不是現在人手一機 八卦爆料版一堆 07/01 03:22
hooniya: 台灣也不是像某些國家可以在派出所蹲點 07/01 03:22
hooniya: 鄉里之間聽說的消息根本很難證實 07/01 03:22
hooniya: 所以其實還是官方想給記者報什麼 大家就報 07/01 03:22
hooniya: 若有勢力介入 案件被消失也是有可能的 07/01 03:22
hooniya: 然後他說以前也不少瘋子殺入無罪的 07/01 03:25
hooniya: 因為以前精神病是家醜 關家裡 不就醫 07/01 03:25
hooniya: 很多都關到更瘋殺家人或逃走殺路人 07/01 03:25
hooniya: 但也很多關說就沒事了 或逃走就失蹤的人 07/01 03:25
hooniya: 主要是因為以前都報喜不報憂 怕民心動盪 07/01 03:27
georgegot7: 推考證! 07/01 06:31
deoxyribonuc: 為什麼這篇考證就是正義,原文想考證就是害marvel 07/01 14:52
deoxyribonuc: 板沒落? 07/01 14:52
suaowilliam: 我奶奶和她的朋友圈們就常常聊一堆基本上不會上報的 07/01 23:13
suaowilliam: 東西,雖然基本上都是地方人物風評之類的八卦。 07/01 23:13
ivyclover: 推 07/03 14:00
CVIVIC: 坦白說假新聞不少,查證也只是當參考,除非能找到當事者 07/03 22:18
CVIVIC: 警方吃案,寫新聞帶風向,這不也是日常 07/03 22:19
CVIVIC: 推鄉民查證精神,但水至清無魚,很多事情本就不是常理可 07/03 22:21
CVIVIC: 解所以marvel 07/03 22:21
分享給朋友
政治八卦 男女情感 投資理財 生活其他 返回marvel看板

全看板熱門文章

marvel 的熱門文章

分享給朋友
政治八卦 男女情感 投資理財 生活其他 返回marvel看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