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eacher
標題
Re: [國小] 台東提出草案暑假仍要老師上課
作者 konny
時間 2021/06/19 11:34:02
人氣 推:39 噓:3 留言:125
分享給朋友
首先說在前 以下發言 1.僅代表個人立場 畢竟這案還只是討論中的草案 2.我不是台東縣教育處人員 只是有比較仔細看過討論內容而已 原PO老師得到的消息可能略片面 我這邊說明一下我這邊得到的資訊 目前所知 台東縣暑期線上多元學習計畫 1.有鐘點費 亦可延聘外部師資 教育處也有意尋找公私機構合作統籌資源辦理 不是沒收老師暑假 要老師暑假回學校出勤 2.得在家線上教學 3.非學習扶助或暑期輔導性質 課程部分授課老師得彈性辦理 也可以盯孩子寫暑假作業 4.不違背法令及政策 不得強制學生參加 對 沒錯 說穿了就是要老師幫忙盯著孩子不要到處跑就是了 對於都市學校來說 暑假還要老師盯著或許有點不可思議 但其實在偏鄉 對於許多家庭功能不彰的孩子 放暑假時 如果學校沒活動 真的有可能整整兩個月待在家裡 如果不太會下廚的孩子 可能要每天等阿罵下工回來 一天吃一餐晚餐 (因為太偏遠 也沒東西可以買) 而跑出去玩的 也常無人陪伴而受傷死亡 從樹上掉下來摔斷手的 玩人家養的羊 被戳掉一隻眼變夏侯惇的 跳田裡儲水槽就沒起來的 都是學校孩子在暑假曾經真實發生的 學校辦活動 至少安全有人顧 早午餐有著落 不用錢還能打包回家 讚讚 所以基本上家長都希望學校能辦理暑期活動 簡單說 就學生家庭失能 學校跟社福機構必須代替家庭功能 以我們學校來說 光暑假就原定辦理五種營隊 其中有校內老師學習扶助 有外聘老師進行的音樂課程 也有大學生康輔社團到校辦理的夏令營 然而因為疫情關係 這些營隊將全數停辦 教育處才有將這些無法執行的預算 以線上營隊的方式來處理的想法 而早午餐的部分 再以乾糧泡麵物資的方式 發放到學生家裡 (停課期間我們就有同仁線上教學生煮麵的) 總之 就我所知 目前台東暑期線上多元學習計畫的本意 就是希望學生暑假時還能跟老師有個照應 生活也能維持在最低程度這樣 最簡單來說 只是把原本暑假辦理的營隊活動線上化罷了 跟要求老師暑假到勤是兩回事 PS.話說有些同仁還蠻樂意接的 畢竟都得關在家哪都不能去了 可以額外賺點鐘點費 也能顧到自己的學生倒也不差 ※ 引述《s026312345 (阿k思?的人員可以問問台)》之銘言: : 學校會議提及台東縣教育處考量學生暑假會出門 : 怕造成群聚,提出草案要求學校要上八週的視訊課程 : 目前規劃是上午與下午各兩節,真心覺得暑期這樣做是否真的能讓學生不出門? : 更覺得暑期會不會出門的責任為何是老師要擔當? : 但台東教師目前仍然沒有抗議的風聲 : 其他縣市的教師有類似的要求嗎? : ------------------------------------------------------------ : 更新 : 抱歉剛跟其他學校同仁在了解狀況 : 期他校是在調查意願 : 可能這草案還在討論階段 : 目前大家都似乎都在等公文正式出來後再做後續的打算 : 是我聽到這草案,校方又要排老師上課,覺得不合理所以上網貼文 : 我並不是要造成爭議還請大家原諒我的衝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2.104.130.14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acher/M.1624073645.A.AF1.html
AFAINPTT: 安親實作 06/19 11:37
方圓20公里內沒安親班 學校只好自己搞 哭
k8530908: 偏鄉沒有暑假學校活動 真的會很多學生一去不復返 06/19 11:43
不然就開學缺手斷腳少眼睛的 還有那種被西部的繼父帶走說要轉學 從此蒸發
anly888: 本來就沒幾個學生了,還很多一去不復返 06/19 11:50
SSLXDD: 這樣看來 很適合受疫情影響的代課老師 不無小補 06/19 11:53
d88647511: 其實很多做法錢有到位都不是問題,就算平日晚上就 06/19 11:58
d88647511: 直接在學校開安親課輔,鐘點費比照勞基法加乘,相 06/19 11:58
d88647511: 信很多老師都樂意啦 06/19 11:58
這我10年前幹過 學校供早午晚 夜光天使到9點 有夠操
haklim: 教育行政公務員vs學校老師, 06/19 12:04
呵呵 這樣講就表示您真的太不了解 偏鄉小校行政教學一體的氛圍了 我就曾導師兼任組長 國旅卡跟導師費都有 還有人主任兼任導師的 照您的vs二分法 我怕我是要左手打右手 XD
daccdacc: 但依照我的經驗,那些需要多關懷的學生很少會參加這 06/19 12:11
daccdacc: 類活動。 06/19 12:11
wray: 辛苦了。不參加的就管不著了吧,佛渡有緣人 06/19 12:21
maybetodo: 所以有報名的學生,沒有上線,家長也聯絡不上時。 06/19 12:22
maybetodo: 要家訪嗎? 06/19 12:22
以我的作法是會在防疫規範下去家訪 停課期間就是如此 學生一整天沒上線我總得去看看人是不是還活著
maybetodo: 還是直接聯絡地方派出所幫忙協尋呢? 06/19 12:22
maybetodo: 會被繼父帶走的,開了線上課還是會被帶走。 06/19 12:25
家訪狀況不對 還是先通報關懷e起來啦 再由專責機構分派看是由警政 社政 還是由學校負責 畢竟現在是高度專業分工的時代 學校老師不用像以前一樣當一手包的神仙了 像被繼父帶到外縣市的 就必須要由社政單位跟外縣市社政單位協同辦理 已經不是老師插得上手的了
maybetodo: 但肯定跟民間合作的安親線上課。至少提供謀生管道 06/19 12:25
maybetodo: 但暑假前可以讓有需求學生仍到校。暑假後是不是也 06/19 12:27
maybetodo: 可以比照辦理,迷你小班制。支付鐘點費給老師或是 06/19 12:27
maybetodo: 民間課輔老師。至少小孩就在眼前。 06/19 12:27
a9628806: 笑了果然是偏鄉地帶 06/19 13:18
Jimmywin: 有問題的專案處理就好,要全部老師學生都綁住?不要 06/19 14:35
Jimmywin: 說什麼不強迫;稍微施加壓力,學生敢不參加,老師敢 06/19 14:35
Jimmywin: 不開課? 06/19 14:35
回應您 線上暑期營因為是第一次辦理 沒辦法知道學生參加會不會踴躍 但以往實體暑期活動的情況通常是 不需要壓力學生也是幾乎都會回來 就算活動只是來學校寫作業打球 因為家裡沒網路沒電視沒朋友沒飯吃 學校至少有飯吃有同學 還能去電腦教室吹個冷氣上個網 好學校 不來嗎?
AFAINPTT: 推2樓與回文:如果因此讓這孩子順利長大,真的是功 06/19 15:23
AFAINPTT: 德一件。 06/19 15:23
偏鄉很多老師的目標 其實不過就是孩子平安正常成長 學力表現等等 沒有安全穩定的生活做後盾都是空談 之前班有個女孩本來學力列前茅 但是家庭功能不彰 從小沒父親 國中沒畢業就跟男人同居 生下小孩後去男人不管 她去檳榔攤打工 結果一天下班後 無照騎機車超速發生車禍 就這樣走了
AFAINPTT: 老師領的薪水本來就有該做的份內工作,如果多付出 06/19 15:31
AFAINPTT: 一點,讓家裡比較困難的小朋友順利長大,這才是功 06/19 15:31
AFAINPTT: 德。現實是學校體系有那種整年啥事都不用幹,就開 06/19 15:31
AFAINPTT: 些主管廢報就坐領乾薪的蛀蟲,這種最愛跟他們同類 06/19 15:31
AFAINPTT: 的老師了!然後把工作推給新老師,難怪學校功能盡 06/19 15:31
AFAINPTT: 失... 06/19 15:31
bluesea1106: 為什麼我待的偏鄉辦免錢暑期活動都沒人來... 06/19 17:17
午餐不好吃嗎? XD ※ 編輯: konny (112.104.130.144 臺灣), 06/19/2021 17:36:40
thehent: 功能面,推推~ 06/19 17:49
sowenvoy: 偏鄉鳥校,收一收不要浪費資源。 06/19 17:58
推薦您google幾個關鍵詞 教育不利 教育優先區 教育機會均等
mdking: 每到暑假其實會焦慮,開學的時候,很多學生回不來 06/19 18:02
mdking: 各種意義上的回不來 06/19 18:03
偏鄉老師特有的焦慮....
mdking: 那種刻意來引戰的其實忽視他就好,他只是缺乏關心XD 06/19 18:04
Pesta: 想上的老師上,不要各種方式給不想上的老師壓力 06/19 20:23
castlewind: 想起以前前輩說的 為何學生全勤還提早到校 因為家裡 06/19 20:30
castlewind: 沒有溫暖 在學校至少有同學可以哈拉打鬧 06/19 20:31
zamp: 推第一線分享 06/19 21:20
midcat: 都說家庭失能了,那老師包山包海順便當家長好了 06/19 22:04
需求層次論
Bourne10: 不建議這樣做,我在超級極偏,學校還是要給家庭跟 06/19 22:55
Bourne10: 家長一些責任。 06/19 22:55
zamp: 噓文說風涼的最容易了 最基本的沒滿足 說要教育孩子 06/20 07:25
zamp: 那都假的 06/20 07:25
zamp: 說學校要給家長責任的 必須要有實際作為。 老師說 06/20 07:30
zamp: 那不是我的責任,並不會讓家長就負起責任。 06/20 07:30
maybetodo: 只要達成缺錢、愛上、有教育愛的去上課。認同老師 06/20 08:14
maybetodo: 只是份職業,無需情緒勒索的則正常作息就好 06/20 08:14
maybetodo: 我前幾年缺錢時,超鐘點與輔導課也是來者不拒。每 06/20 08:15
maybetodo: 天都很累但收入很開心。 06/20 08:15
zamp: 認同樓上說的。不過情緒勒索的,就是職場上的長官、 06/20 09:35
zamp: 同事。但多數老師在學校乖得很,在板上卻砲得兇狠, 06/20 09:37
zamp: 真是莫名其妙。搞錯對象了吧~ 06/20 09:37
哈哈真的 就當他們壓力沒法發洩吧 ※ 編輯: konny (112.104.0.100 臺灣), 06/20/2021 10:26:23
midcat: 我們職場內沒有長官這兩個字,校長就是校長而已 06/20 13:28
midcat: 喜歡情緒勒索的人最喜歡聚在一起取暖 06/20 13:29
s026312345: 對於家庭功能不健全的那種個案學校多付出關懷 06/20 14:38
s026312345: 是該做的,但並非每個家庭都是如此,有些責任 06/20 14:39
s026312345: 家長該付的還是得負責,否則我們只會慣壞家長 06/20 14:39
s026312345: 舉例來說我們學校老師個個都很盡責,學生作業沒完 06/20 14:40
s026312345: 成 06/20 14:40
s026312345: 都會留下指導,與家長溝通,家長就認為作業不重要 06/20 14:42
s026312345: 或是他自己也管不動,但卻任由學生在家滑手機 06/20 14:42
s026312345: 最後學生認為只要撐過學校時間在家就可以輕鬆 06/20 14:43
s026312345: 變成作業只會在學校補在家是完全不寫的 06/20 14:44
s026312345: 家長只認為作業是老師出的就該老師負責 06/20 14:45
s026312345: 第二個案例,我們低年級老師都會下午加開視訊補強低 06/20 14:46
s026312345: 年級學生學習,但約定好的時間常遲到,不然就是午 06/20 14:47
s026312345: 睡起不來,最後時間延長到六點老師才能結束課程 06/20 14:47
s026312345: 但家長抱怨為何要上,或是配合時間麻煩,卻沒想過每 06/20 14:49
s026312345: 天都的遲到讓老師都拖延下班時間 06/20 14:49
waynan: 其實我覺得對老師情緒勒索和道德綁架與家庭功能每況 06/20 14:49
waynan: 愈下是一個惡性循環的迴圈無限loop 06/20 14:50
s026312345: 第三案例族語認證考試時,剛好有老師也要去考車上 06/20 14:50
s026312345: 有兩個空位,就問學生意願,有個學生沒表達意願 06/20 14:50
s026312345: 但家長事後打電話來學校罵為什麼族語認證考試學校沒 06/20 14:52
s026312345: 有載他兒子,經解釋後反而更怪學校應該要派校車接送 06/20 14:52
s026312345: (族語考試在週末) 06/20 14:52
s026312345: 但對方並不是無法接送的類型,第四案例 06/20 14:53
s026312345: 是獎學金家長總認為學校要幫他們全部辦理好,還遇過 06/20 14:55
s026312345: 責怪我們不能幫他拿低收 06/20 14:55
s026312345: 很多時候我發現做的太多只會養成家長認為我們學校就 06/20 14:57
s026312345: 是該做,這樣反而會讓真正付出的老師心寒 06/20 14:57
s026312345: 也不能讓家長負起他該做的責任,最後我們反而還要 06/20 14:58
s026312345: 成承受我們做不好教學不力的罪責 06/20 14:58
s026312345: 我剛來台東時在寒假的研習,我們一群老師被當時 06/20 14:59
s026312345: 長官說台東學測成績不好都是我們這群老師不會教 06/20 15:00
s026312345: 這對我們打擊有多大,直到現在台東的ask課程如 06/20 15:01
s026312345: 火如荼,都是希望能讓學生自學,雖然教師知能有所進 06/20 15:02
s026312345: 步 06/20 15:02
s026312345: 但只有老師放一直推是很難有大進展,而我們則要一 06/20 15:03
s026312345: 直被不斷檢視自己反省自己認為自己不會教 06/20 15:03
s026312345: 我曾聽過若老師教的好他不必回家練習也會 06/20 15:04
s026312345: 在台東多年雖然在眾多研習下有所進展,但事事都要 06/20 15:07
s026312345: 老師扛老師負責任又得不到正向的互動,只讓自己當 06/20 15:07
s026312345: 初的初衷熱情漸漸淡去 06/20 15:07
s026312345: 而我們假日被要求要來學校,甚至母親節要來研習,我 06/20 15:11
s026312345: 們永遠都被一句話綁住都是為了學生 06/20 15:11
s026312345: 或許我不夠熱誠還不能把教師這行業當作是志業所以 06/20 15:13
s026312345: 我才這麼多感慨,但這也是多年來的累積下來的 06/20 15:13
s026312345: 我沒有要抨擊什麼,只是講一下內心的感受 06/20 15:16
Jimmywin: 難怪親戚考上台東小教後,沒多久,就找個台北人結婚 06/20 15:16
Jimmywin: 生子調走 06/20 15:16
s026312345: 其實台東學生還是可愛的,只是要翻轉他們不是單靠 06/20 15:23
s026312345: 推著老師跑就能解決,而且曾幾何時我們老師全都要追 06/20 15:23
s026312345: 著學生的共評,補救成績跑,最後學生不開心我們也無 06/20 15:23
s026312345: 力 06/20 15:23
d88647511: 看完樓上這串 真覺得沒有教育體制能解決貧富差距了 06/20 15:32
s026312345: 要改變自己命運,除了老師引導外最後關鍵仍在自己 06/20 15:37
s026312345: 就跟諮商一樣,關鍵在個案醒悟而不是諮商師 06/20 15:38
s026312345: 其實家長也是要教育,而且讀書時也是講家庭教育 06/20 15:40
s026312345: 最重要,但現今氛圍與政策不都什麼事都推給老師 06/20 15:41
s026312345: 舉例來說教師節放假議題來說,總會有人說教師放假小 06/20 15:43
s026312345: 孩怎麼辦的風向 06/20 15:43
rdanderson: 家長的教育不能等,但國家不敢要求,會流失選票 06/21 07:08
zamp: midcat說學校沒有長官? 我想請問辦理公文 層層 06/21 08:48
zamp: 簽核 難道不是上、下級 長官跟下屬的關係? 06/21 08:49
zamp: 噓文簡單 做事難啦 06/21 08:50
zamp: s大提的問題 核心就是 長官沒肩膀 不敢拒絕 06/21 08:51
zamp: 不敢說出實情。 沒有肩膀的原因,多半是他們想要 06/21 08:54
zamp: 升官 或保住位置 踩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 至於道德 06/21 08:54
zamp: 勒索 只是一種工具而已 用在多數老師身上很好用 06/21 08:56
zamp: 另一個問題 是國家沒有遠見 剝奪教師權威 又不敢加 06/21 08:57
zamp: 重家長責任 變成這樣也是剛好而已。 06/21 08:57
分享給朋友
近期熱門文章
Teacher熱門文章
分享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