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EAseries
標題
[心得] 法國大革命之謎,Netflix 法國殭屍劇 (雷
作者 mysmalllamb
時間 Sat Oct 17 21:35:14 2020
人氣 推:16 噓:0 留言:20
分享給朋友
Netflix 昨天上架的原創法國劇《法國大革命之謎》La Révolution,看宣傳主視覺一個蒙面女子帥氣地丟汽油彈,是挺令人熱血沸騰的,尤其在這幾年世界各國向政府專權說不、以及歐洲今年向政府封鎖說不 XD 的年代,我不知道多少觀眾會真的看了就跟著熱血起來、但顯然它訴求的目標客群就是要看熱血看激情的。話說「法國大革命」從法國經濟衰敗、權力重分配、三級會議失敗、乃至巴士底獄擦槍走火、再到後來斷頭台斷王室的激情、王室斷完輪到革命者互斷的嗜血、幾年後隨著拿破崙崛起席捲歐洲造成大地震... 這麼複雜的事情在本劇如何呈現呢? 本劇其實很簡單,沒半點 ancient regime 崩潰的政治經濟學,就只是簡單搞「貴族 vs 平民」二元對立而已,三級會議中的「教會」是直接缺席的、平民中的資產階級也是缺席的 XD 「平民」的形象就是鐵板一塊的苦難人們、忍氣吞聲、被貴族吃乾抹淨 (literally)、需要奮起反抗暴政。而關於「吃乾抹淨」這件事呢... 本劇還沒有談到 1789 年真「法國大革命」、而先虛構了個 1787 年「法國小革命」、還吃了法國南部 Montargis的豆腐發明了個 Comté de Montargis;這裡沒有傳說中的 Marie Antoinette 「何不食蛋糕」、只有地方小貴族說「何不食肉糜」XD 本劇雖吃歷史豆腐,但它就只是獵奇的歷史惡搞,絕沒要觀眾認真爬梳革命成因的意思,就只是簡單的貴族指揮警察壓迫導致「官逼民反」而已;並沒有說為什麼貴族治理了這麼久後治理崩潰逼平民到絕路、而是貴族本就狼子野心自會肉慾薰心遲早要把平民吃光光,我想是還蠻符合一種中二正義觀中「權貴一定是錯的」、「統治者一定是壞的」、「警察一定非法殺人」及「人民永遠是對的」的根深柢固概念。先來揣摩一下它可能的目標觀眾群,就當是當今二三十歲的熱血革命青年好了,這觀念真的投射當代革命青年的想法嗎?我想沒人會認真這樣想,但潛意識可不敢說 XD https://fr.web.img5.acsta.net/r_1920_1080/pictures/20/09/14/12/49/2147843.jpg
看本劇,重點還是看中二主創的巧思,如何在歷史的法國大革命格局中,很有事地加入當代最獵奇的「殭屍」元素。仔細看看,雖然中二熱血賣爽居多,但許多細節還真絲絲入扣地讓「殭屍」與「革命」扣連在一起呢!不過我承認每次我抓到埂時都覺得是惡趣味、沒半點歷史反思卻全是白爛搞笑 XD 只是這法國劇,讓法國演員演起來可不是在演搞笑喜劇、而是在演激情華麗的古裝宮廷劇。裡面雖然主角群的角色介紹並不算多、感情鋪陳並不算長、但保證角色關係都很狗血猶勝八點檔;而貴族大壞蛋呢,惡的成因並沒有什麼時代滄桑與無奈,就只是中二壞到底、使壞超陶醉。 Netflix 愛買或愛拍歐洲歷史革命劇,也不是第一次了,去年冬天到今年已有好多齣,拿來和今天這齣《法國大革命之謎》相比也令人多所玩味:(1) 去年底的法國 1897 歷史劇《命定之火》,和《法》劇一樣是拿了一個史實災難事件大作文章、鋪陳性別與階級的對立、只是那劇魔王已非王權而是資產階級市民菁英;(2) 今年初的 18 世紀中比利時劇《棘林俠盜》,和《法》劇一樣談城市底層活不下去集結森林中、對中世紀城市發起革命、並對草民啟蒙醞釀「革命的年代」;(3) 今年春的義大利 17 世紀魔法劇《黑月》,談獵巫與性別壓迫、女巫主角群要對男性城市復仇。 這些劇多少都有中二熱血成分,但我覺得它們鋪陳時代政經背景都有做到基本以上,對角色面對自身處境的探索啟蒙也都做得紮實。但唯有今天這齣《法國大革命之謎》,與其說鋪陳歷史世界觀、或說聚焦角色的探索啟蒙,還不如說這些通通只是虛應故事點到為止、真正主戲還在於「殭屍」梗如何融入法國大革命:第一集,這 Montargis城市景觀就是一個肅殺古堡配破敗民宅,完全就是「巴士底獄」的意象雖不是本尊;第二集,還真的小任務就是「監獄搶救」;男主角兄弟,姓氏很有事就叫 "Guillotin";殭屍有藍血、雪地混戰剛好紅藍白、正是「自由平等博愛」的濫觴! https://fr.web.img3.acsta.net/r_1920_1080/pictures/20/09/16/19/21/0299071.jpg
我欣賞本劇最津津有味之處,還在於「殭屍」在此歷史情境中的角色為何?歷年來殭屍影劇的眾多隱喻中,本劇又要引用哪一個?看到第二集標題 "Le revenant"時,倒是令我馬上想起七年前的法國殭屍劇《魂歸故里》"Les revenants" ,看得出來這些喜歡人文的法國編劇要玩殭屍梗時,這殭屍一定不是「無腦殭屍」只如機械般行動、只如行屍走肉般滿足食慾、甚至無腦而吃腦卻補不了腦。相反地,本劇殭屍都是有意識的,當然也是可以傳染的,只是傳染方式並不像一般殭屍影劇的「被咬」,而是要有一道「打針」的程序,同時它也很應景地被視為「傳染病」令人心惶惶。 本劇第一集,只鬼影幢幢讓城市傳出「食人魔」案件、開始如「開膛手傑克」般發生民間底層婦女受害的獵奇殺人案、她們不只被殺死身上還少了很多東西;再到第二集 "Le revenant",很明確地有個死去之人「亡者歸來」而且還是個帥男主角時,《魂歸故里》的有情帥殭屍風情慢慢流露;到了三四集,發現城市有殭屍而且有人豢養、而且直指法國國王的「凡爾賽宮」陰謀時,開始出現各種千秋萬世王權執念的「長生不老」精神,看來歐洲貴族的「繼承」問題真可能走上這步;到五六集許多貴族開始變殭屍、而且咬人脖子酣暢淋漓時,這殭屍竟有種「吸血鬼」貴公子風情? 總之,如果「殭屍」是種惡念執念或敗德墮落的奇幻體現,那此劇玩「殭屍梗」要批判的當然不會是發起革命的平民、而是面臨革命悍然鎮壓的貴族,而且這些貴族嘴臉真是幾乎鐵板一塊地醜惡。當然,貴族中還是要有些「貴族希望」的代言人、那就是本劇的圓臉女主角 Elise,她一定身在罪惡家庭但誓言扭轉、也一定仁民愛物愛護小孩小動物,她一定和一位民間小廝有個至死不渝的愛情、跨階級愛情一定也有個結晶成為故事的解法,她在這時代背景一定象徵仁慈貴族最後的希望、但最後一定是由惡劣貴族把她踢開取得了大權、於是「法國大革命」開殺的正當性於焉建立。 https://fr.web.img5.acsta.net/r_1920_1080/pictures/20/09/16/19/21/0398916.jpg
只是,畢竟此劇只是法國中北部一個小城 Montargis、在 1787 年小城堡監獄腳下的「法國小革命」、充其量只是真「法國大革命」的小型前奏曲、於是僅以一場類似《悲慘世界》旋轉舞台的單點小巷戰點到為止帶過去... 倒是真正的巴黎、真正的凡爾賽宮、真正的法國國王之神秘計謀、真正的殭屍疫情之 "Patient Zero" 、以及一切奇幻現象背後真正的魔法動力,本劇仍然賣個關子全不說破、很顯然是信心滿滿要續約第二季的 XD 本劇 E08最後一集留下的四個大梗,倒也是令人熱血沸騰: (1) 雪地藍血紅血造成了「紅白藍」的大革命三色旗、由 Gaia Weiss 飾演的刀疤正妹幫主扛著大旗、宛如 Delacroix名畫的「勝利女神」要領導革命;(2) 本劇跨階級男女主角愛的結晶、最後成為兵家必爭但身陷巴黎、竟然關到千呼萬喚的「巴士底獄」!可想而知是未來「大革命」的搶救標的;(3) 幕後主使的國王,不是年方 37 的埋首鎖鑰藝術的小國王路易十六、而伸出了蒼老的手冒出蒼老的嗓音、哪位法國梟雄國王活到這把年歲呢? (4) 關於越來越多的殭屍、宛如瘟疫的殭屍病,醫生主角如歐陸防疫遍試血清沒結果,難道要一刀一個全部砍頭嗎?只聽正妹幫主嗆辣道來「我們可沒這麼多刀,Monsieur Guillotin。」呵呵,「法國大革命」這個我們從小在課本讀來熱血沸騰、長大多讀點細節過程才知五味雜陳的這場「拋頭顱灑熱血」事件,最令人玩味的就是幹嘛發明那性感激情的致命武器「斷頭台」guillotine?難道是革命暴民見血眼開有虐待狂嗎?我們讀到的可能是「要砍的頭太多了,有個醫生發明新機器」;但此劇給了他們一個用心良苦的正當性:「要治的殭屍太多了,用新機器給他們仁慈吧」。 https://fr.web.img2.acsta.net/r_1920_1080/pictures/20/09/16/19/21/0327153.jpg
此劇有歷史、但根本是在獵奇嗜血玩歷史;此劇有正義、但那是正邪對立壁壘分明的單純正義;此劇有愛情,但那是說得很多做得很少的看板愛情;此劇有革命戰鬥、但那是靠火槍風情汽油彈情懷與手搖鏡頭炒出的戰鬥;此劇有奇幻秘密、但那祕密直到季末仍按下不表賣個關子、吃定我們都會不爭氣地繼續看下季 XD 說實話我看此劇看得非常歡樂!但若真要推薦的話,我建議想看的版友可參考《艾蜜莉在巴黎》的觀賞方式:關掉理性邏輯、關掉嚴肅認真、關掉史地真實,就放鬆地看主創編導如何腦洞大開玩一場中二的遊戲,那就是工作一週後輕鬆愉快歡樂療癒的週末饗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sxWB4IDTr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9.38.11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EAseries/M.1602941727.A.40C.html ※ 編輯: mysmalllamb (118.169.38.118 臺灣), 10/17/2020 21:47:51
minishrike: 感覺你的介紹比劇精采很多XD 10/17 21:48
joey0602: 這個題材感覺很有趣w 10/17 21:54
Dannyx: 以為是歷史劇被騙去看殭屍 10/17 22:41
trukinus: 命定之火比較好看 10/17 22:50
z90286: 啤酒節也滿好看 10/17 22:53
sulaeric: 你好強喔 10/17 23:46
MochaS: 樓主文筆很好,比原劇還精彩XD 10/18 02:11
indie2020: 這齣的介紹本來就說是架空歷史劇 10/18 12:39
zxcv4321: 還以為歷史劇 10/18 15:31
Breakv: 把它當另一部屍戰朝鮮來看就ok 10/18 18:41
jimmy1688: 法國版的李屍朝鮮,我也是這麽認為。 10/18 22:25
PinkRosa: 我還以為歷史劇耶 10/19 04:02
iloveyellmi: 3樓完全命中我 我默默2天追完.. 10/19 18:04
vwpassat: 有點 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 (Abraham Lincoln: Vampire 10/20 08:14
vwpassat: Hunter,2012 Film)的既視感。 10/20 08:14
ariachiang: 也像電影傲慢與偏見與殭屍 10/20 18:16
sulaeric: 還可以。謝謝推薦 10/21 04:13
昨天稍微複習了一下「斷頭台」的發明,還真的有這麼個 Dr.Joseph Guillotin!只是史實這位醫生應該比本劇主角老很多、史實他好像也只是倡議者而非發明者、而且他本人也很不喜歡「斷頭台」以他為名... 倒是他倡議斷頭台的理由還真的就與「仁慈」高度相關,大致是認為傳統砍頭砍得又費力又血肉模糊、還不見得一斧砍死、砍的過程中讓受刑人遭受許多臨終的苦難,因此才發明乾淨俐落又快速的斷頭台。 只是就如同道路與汽車一樣,開闢道路者總聲稱「有這麼多汽車、我們要多開道路以紓解」,但事實總變成「有這麼多道路、就產銷更多的汽車」;說不定 Guillotin等倡議者心裡想著「有這麼多頭要砍、我們就發明斷頭台以紓解」,結果給法國大革命玩起來,變成「既然有斷頭台、就來創造更多要砍的頭」?話說我覺得本劇的風情除了火槍與汽油彈之外,就是「砍頭」了,做得很好 XD ※ 編輯: mysmalllamb (36.226.163.41 臺灣), 10/21/2020 07:11:00
jackal810278: 我以為是歷史劇不想看說,感謝心得 10/21 08:27
panom123: 看了第一集,走向跟李屍朝鮮超像 10/22 10:48
selinaevo: 推 10/28 23:52
分享給朋友
政治八卦 男女情感 投資理財 生活其他 返回EAseries看板

全看板熱門文章

EAseries 的熱門文章

分享給朋友
政治八卦 男女情感 投資理財 生活其他 返回EAseries看板